• 微信公众号
  • 手机APP
  • 返回首页
  • 欢迎访问十堰住房公积金中心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推动“灵活缴存” 提高使用额度 本月多地优化政策和服务
    来源: 《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 2023-09-19
    发布者:

    本月起,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调整优化了住房公积金政策和服务。一批城市允许灵活就业人员缴存、提高提取和贷款额度、延伸服务终端……更好地支持缴存者安居。

    缴存:扩大政策覆盖面

    围绕缴存扩面,本月起,多地开展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对毕业生等人员进行缴存补贴,提高制度吸引力,扩大政策覆盖面。

    浙江省湖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制定的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管理办法于9月实施,年满16周岁且不满法定退休年龄并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个体经营者、非全日制工作人员、新就业形态人员等均可申请参加灵活缴存试点。试点以“自愿缴存,灵活取用;补贴激励,存贷挂钩;资金统筹,分类核算”为核心原则,明确了缴存机制、存贷政策、风险管控、转移接续等相关内容。

    湖北省黄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发布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十六条”措施,鼓励允许新市民、个体工商户以及新就业形态人员等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提倡社区(村)干部建缴住房公积金;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可享受一次性缴存补贴2000元,并计入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

    此外,本月起,江西省上饶市明确,灵活就业人员可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安徽省淮北市对灵活就业人员个人缴存及使用住房公积金现有政策进行调整、修订并开始执行。

    使用:提高提取和贷款额度

    住房公积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本月一批城市优化了租房和贷款提取政策,更好地满足缴存者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在提取政策方面,多地着力优化租房提取金额、频次等。

    9月起,广西壮族自治区区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高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额度,缴存人在南宁市辖区范围内无住房,因租住商品住房且符合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条件的,每人每月租房提取额上限由900元提高至1000元,以满足缴存人租赁商品住房的资金需要。同时,为规范管理房屋租赁行为、鼓励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该中心明确,符合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条件的无房缴存人,租住的房屋已进行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的,可按照已备案的租金价格计算租房提取额度,每月提取金额合计数不超过已备案的租赁住房每月租金价格,上限为3000元。

    辽宁省朝阳市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额度由原900元/月提高至1000元/月;多子女家庭租房提取不设最高提取限额,可按照实际房租支出(以房屋租赁登记备案中房租金额为准)提取住房公积金。此外,还将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频次由1次/年调整为1次/月。

    贵州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本月起支持住房公积金“又提又贷”。符合条件的缴存职工家庭(本人及配偶)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可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款;如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需在申请之前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其中,毕节市提出,对同一套住房,缴存职工可同时申请提取和贷款,贷款审核通过后提取资金划入提取申请人联名卡账户。

    在贷款方面,多地根据当地情况适当提高贷款额度、开展“商转公”,更好满足缴存者购房需求。

    山东省东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本月起依据职工个人商业住房贷款发放时间,分期分批开展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转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

    安徽省马鞍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部分使用政策的通知,提高了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夫妻双方均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由70万元提高至75万元;单方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由50万元提高至60万元。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能够加大支持职工住房消费的能力,进一步发挥政策性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作用。

    服务:线上线下方便业务办理

    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本月,部分城市优化服务举措,将服务端延伸至社区、手机端,为群众带来更加便捷的办事体验。

    为提升住房公积金服务便利度,方便缴存单位和职工“就近办”,9月起,贵州省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贵安新区开通12个“住房公积金社区服务站”,中心与银行在服务站,为社区群众提供住房公积金服务,实现“缴存、提取、贷款”核心业务28项服务事项的“一站办”;为群众提供详细周到的咨询解答,真正做到“贴心办”;为缴存职工、企业经办人提供线上业务办理辅导,推动业务“网上办”。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住房公积金延伸柜台业务正式落户银行,变“银行柜台”为“公积金前台”,“银行人员”为“公积金经办人员”,缴存人可就近在中国农业、工商、建设等银行部分网点办理缴存、提取、贷款业务。

    山东省济南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持续推进数字化发展进程,依托“爱山东·泉城办”打造“公积金服务专区”,开发灵活就业人员在“公积金服务专区”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业务功能。据了解,中心还将开通服务专区,方便以灵活就业身份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毕业生在手机端申请缴存补贴。


    打印 | 关闭 |收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办事处分布 | 网站地图
    联系邮箱:syzfgjj12329@163.com 联系电话:0719-12329
    主办单位:十堰住房公积金中心 |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网页 |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5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