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公众号
  • 手机APP
  • 返回首页
  • 欢迎访问十堰住房公积金中心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场景更丰富 应用更标准——数字人民币在住房公积金领域应用观察
    来源: 《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 2023-08-07
    发布者:

    近日,江苏省淮安市民陈先生通过手机办理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简单操作后,9600元住房公积金提取款快速转入其数字人民币账户。这是当地首笔线上住房公积金数字人民币结算业务。后续,当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成功办理了数字人民币贷款发放、贷款还款等业务。

    今年以来,多地进一步丰富住房公积金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从单一应用场景朝着汇缴、提取、放贷、还款、核算等业务全场景应用发展。目前,湛江、广州、淮安、成都等地已实现住房公积金主要业务场景全覆盖。

    “在手机上用数字人民币归还公积金贷款,操作不过3分钟,很方便。”办理提前归还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的林女士说。该笔业务的办理,是福建省福州市完成缴存等应用场景建设后,对住房公积金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的扩大。据悉,福建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单位缴存、个人提取、贷款发放、贷款回收四大类业务也已全部通过了数字人民币的运用实测。

    广东省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于去年8月、今年3月和6月分别落地缴存、提取、贷款三大主要公积金业务场景。上月,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使用数字人民币发放贷款,标志着当地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等主要业务场景数字人民币应用全覆盖。

    四川省成都市在灵活就业人员缴存、单位缴存、个人提取、贷款发放、提前还款五大类场景开通数字人民币功能。

    住房公积金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的丰富,离不开“硬件”“软件”的支持。

    “硬件”方面,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建立专区、专窗,加快数字人民币在住房公积金领域的集成落地应用。比如,广东省深圳市搭建了数字人民币住房公积金专窗,可为深圳市灵活就业人员等市民群体提供数字人民币公积金缴存“一站式”服务,实现业务办理环节和支付环节一次性办结、资金秒到账;同时,协助企业及个人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指导企业及个人使用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服务。江苏省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姑苏分中心设立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住房公积金专区,在吴江分中心设立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住房公积金专窗,陆续推出数字人民币应用推广视频宣传片,充分利用服务大厅、专区专窗、新媒体等宣传资源,进行线上线下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成都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后续将通过在住房公积金服务网点开设专窗、设置专项业务指引、与合作银行加大宣传推广等形式,进一步推动数字人民币在住房公积金领域的提速增量。

    “软件”支撑方面,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提出,要提升数字人民币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覆盖率、便捷性和支付体验,力争实现并拓宽住房公积金管理、重点资金监管等方面的数字人民币结算场景应用。同时,吸取苏州市在住房公积金数字人民币应用方面的经验和标准,联合有关部门编制出台了省住房公积金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导则(试行),细化了数字人民币在住房公积金账户、结算、财务、核算、安全等方面的规范化要求,通过统一联网结算、优化业务流程,完善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数字人民币收支功能,拓宽住房公积金结算交易渠道。广州市制定的关于推动住房公积金数字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在“十四五”期间,将大力引入数字人民币等创新动能,进一步强化数字引领,提升数字化赋能水平。

    相关标准、意见的制定,有利于实现住房公积金领域数字人民币应用的规范化、标准化、模块化和程序化,为住房公积金领域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增量扩面、场景持续创新、体系不断优化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范本。

    随着住房公积金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的丰富以及“软硬件”的完善,住房公积金数字人民币业务数量、金额持续增长。截至目前,苏州市住房公积金数字人民币缴存已覆盖单位职工、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者等群体,缴存额超过3亿元。广州市已成功受理数字人民币缴存业务6433笔,缴存金额超908万元,其中约97%的缴存人多次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住房公积金缴存业务办理,当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利用数字人民币即时到账的特点,支持464名缴存人在还款日当天完成补缴避免逾期。

    据了解,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加快数字化发展步伐,做好住房公积金数字人民币接口开发测试,积极接入住房公积金相应系统平台。可以预见,未来住房公积金数字人民币将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和生态体系建设,强化应用创新,统筹发展与安全,在业务规模和服务标准方面取得明显进展。


    打印 | 关闭 |收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办事处分布 | 网站地图
    联系邮箱:syzfgjj12329@163.com 联系电话:0719-12329
    主办单位:十堰住房公积金中心 |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网页 |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5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