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住房公积金中心2018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文日期
发布机构
文号

    《十堰住房公积金中心2018年度信息公开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要求编制的,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情况三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年,我中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认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开展工作,紧紧围绕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和群众关心事项,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公积金业务工作统筹考虑、统一部署、同步推进,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提高信息公开的规范化水平,方便了群众办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中心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胡建明多次就信息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在中心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分支机构和科室完成具体事务的工作机制,安排专人负责信息网站维护工作、每日更新中心网站动态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将公示公告、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等信息按照要求上报公开。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中心制定了信息公开审批制度,对所有需上传的信息按要求填写《中心网站审批表》,落实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信息经分管领导审查签字后,才能在网站上对外发布公开,确保所公开的信息内容真实、数据可靠,2018年全年所公开的信息均准确无误,未出现因政务信息未公开或者公开不当而被上级通报批评、群众投诉的事情。

  (三)信息公开线上线下相结合。2018年,中心将公积金信息公开线上线下有力结合,一是网站建设稳步推进。在中心网站主动公开了机构职能、领导分工、中心动态、服务指南、网上办事等信息,上传了各类公积金业务办理所需的表格和服务流程,开通了投诉举报、网上问政、网上留言等栏目,指定12329热线工作人员及时回复网友投诉留言,极大方便缴存职工获得公积金信息。二是信息公开内容丰富。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我中心在政务网站发布各类信息838条,进一步扩大了宣传面,在信息公开内容上,重点向市民宣传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等相关政策,以及公积金政策调整情况,“冲还贷”业务办理流程,疏解群众办理业务堵点,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加大在省、市媒体上的投稿力度,在《中华建设信息报》发布信息1篇,在湖北省住建厅网站发布信息15篇,在湖北建设信息网发布信息63篇,在湖北省住房公积金网站发布信息366篇,在《十堰信息》发布1篇,在《政务信息》发布6篇,在《十堰日报》发布信息6篇,在秦楚网发布信息8篇,在十堰市电视台发布信息16篇,及时地宣传公积金惠民政策和中心工作动态,较好地完成了对内对外宣传工作,树立了公积金良好形象。三是政策宣传成效显著。5月是全市“公积金政策宣传月”,我中心在全市范围内设立100余个宣传网点,开展了“住房公积金,圆您安居梦”为主题的公积金政策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近10万份,接受政策咨询1000多人次,营造了浓厚公积金政策宣传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在政务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目录下设机构领导、机构职能、内设机构、下设机构、政策法规、财政资金等栏目,结合工作实际,在中心网站首页设置通知公告栏、执法公告、逾期公告,为方便广大缴存职工办理公积金业务,在服务指南里设置归集业务、贷款业务、提取业务、下载中心、备案楼盘信息,并上传各项业务办理所需表格,方便缴存职工办理公积金业务。

  (二)公开主要形式。一是互联网。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中心网站发布关于公积金方面信息。二是新闻媒体和通信媒介。通过湖北省住建厅网站、《十堰日报》、《十堰晚报》和十堰电视台及时报道我中心相关信息。三是微信公众号。缴存职工将手机号与“十堰住房公积金中心”微信公众号绑定之后,可随时查看个人公积金账户余额和贷款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情况

  2018年,我中心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深入全面,部分信息缺乏具有思想深度信息;主动公开信息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9年,我中心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的要求,进一步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在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宽度和广度同时,在强化信息的时效性和规范化等方面下功夫,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提高信息质量,使人民群众更加便捷、及时地获取公积金各项信息。

                                                                                                                                 十堰住房公积金中心

                                                                                                               2019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