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文日期
发布机构
文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要求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十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门户网站(http://www.sygjj.gov.cn/)查看,如有疑问,请与十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公室联系。(通讯地址:十堰市茅箭区北京中路9号,邮政编码:442000,联系电话:58680970)
  一、概述
  2016年,十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完善公开平台和渠道,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机制建设。制定实施《十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关于加强中心门户网站建设及信息公开的责任分工的通知》,对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更新、公众留言答复、社会热点回应、在线政务建设等方面提出刚性要求,明确信息发布责任,建立量化考评指标体系和定期通报制度。
  (二)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时向社会发布解读重要公积金政策变化、介绍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媒体合作,联系电视台、日报社针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策进行深入解读报道,2016年十堰电视台发布《我市住房公积金扩大贷款对象,效益凸显》等6篇信息,日报社策划“盘活公积金、助力去库存”系列报道。与传媒公司签订协议,通过户外显示屏加大宣传。二是发挥协作部门作用。积极与承办银行、房地产公司联系,悬挂横幅、制作展板、放置宣传资料、通过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进行政策宣传。三是加强动态要闻、通知公告、政策文件、规划计划等信息更新管理;及时公开重要人事、财务信息;对公众关注较多的住房公积金余额查询、贷款计算、政策咨询等工作,分别设置了专题页面,充实办事指南,及时发布相关公告通知。建设新媒体发布平台,2016年,完成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建设,拓展信息公开渠道。
  (三)完成政府网站集群建设工作。按照十政办关于印发《全市政府网站集群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的通知要求,组织办公室和信息技术科对网站提出整改升级方案,强化动态新闻、政策解读、政策咨询、网上办事等栏目建设,全面梳理现有的网上服务事项目录,清理更新过期信息,归纳整合分散的信息资源,统一信息格式标准,确保办事指南准确齐全,办事表格、文件附件正常下载,在线查询系统正常访问。改版后,管理中心门户网站功能更加齐全、查询更加便捷、页面更加简洁,带给缴存干部职工更好的体验。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分管领导领导,办公室承担日常工作。2016年3月,管理中心办公室制定《关于调整办公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的通知》,对新闻发布、宣传报道、网站管理等工作进一步明确职责,同时加大了经费投入力度,安排专项经费用于保障新闻发布、媒体宣传、舆情收集、政府网站管理建设等工作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十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构职能信息。包括机构概况、领导介绍、内设机构和职责。
  2.政策法规信息。包括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行政确认项目设置及依据。
  3.人事信息。包括事业单位考试录用以及其他人事人才工作信息。
  4.财务信息。包括管理中心2017年预算和2016年决算信息、“三公经费”信息。
  5.统计信息。包括《十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5年年度报告》等。
  6.业务信息。包括综合政务、政策信息、活动信息、对外交流等方面公告通知、重要政策解读、重要项目进展情况、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2016年,十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要通过政府网站、单位中心门户网站、十堰电视台、十堰日报、十堰晚报、秦楚网、十堰政风行风热线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信息公开的形式有文字、图片、视频、在线访谈等形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十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工作环节,建立专人专册专管、专人督办制度,确保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2016年未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十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收取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十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申请。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文化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信息公开统筹规划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信息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考评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2017年,十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围绕《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8号)要求,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等相关制度贯彻落实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宣传、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各项制度要求和任务落到实处。加强新闻宣传、政府网站管理绩效考核评估,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
  二是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推动政府信息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对涉及公众利益的重要业务政策进行多角度分析解读。适应网络传播特点,研究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增强解读效果。加强舆情收集分析,广泛了解群众愿望,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四是加强信息发布平台及渠道建设。进一步提高信息发布质量。提升政府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建设能力,提高信息发布分众化、精准化水平。
  七、其它需报告的事项
  (无)
  十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7年2月15日